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簡介與特色

電子的發展方向圖
電子的發展方向圖

      民國四十六年,政府以電子科學發展迅速,應用甚廣,對國家建設關係重大,而國立交通大學以往辦理電機工程教育,成績卓越,遂核准海內外校友復校之請求,民國四十七年先行成立全國第一個電子研所,以造就電子科的相關尖兵,為進ㄧ步配合科技與工業發展之需,於民國五十三年豁赴大學部,首先成立全國第一個電子工程學系,以擴充科技人力之基礎,更於民國五十七年增設博士班,在師生努力下,發展日益蓬勃,肩負國家重託,努力向目標邁進。本系以培育新世紀的科技研發菁英及國際的企業領袖為本系的教學宗旨與特色。目前計有學士學生約四百餘人,碩士班學生約有兩百五十人,畢業系友含研究所約有六千人,分別在國內外學術界,研究與政府機構工業借及企業界服務,為科技發展及國家建設的中堅份子。

師資與學習環境

      本系目前共有55位專任教授,傑出校友包含2位中央研究院院士及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施敏、張俊彥),而代表國際電子電機最高榮譽的IEEE Fellow(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會士),目前在台灣僅有四十幾位,交大電子系教授就佔了14位,由於有如此卓越的師資 ,位台灣培育出許多優秀的高科技人才,引領我們走向科技的尖端。 交大校內最令人稱羨的設備,就是擁有全國最頂尖、最完善的校園網路與晶片系統、奈米電子之設備。此外,國內許多與電子相關的重要研究機構如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等,與交大建立起密切的合作關係,校內還有奈米中心,電信研究中心,李立台揚研究中心,電子與資訊研究中心等研究單位,使交大電子成為全國最先進的研究科技中心,傲視國際舞台。

研究領域

  • 晶片系統—積體電路及系統與電腦輔助設計
  • 奈米電子—半導體材料與積體電路製程技術
  • 生醫光電—光電科技與生物晶片
  • 通訊與多媒體—通訊及無線網路與訊號處裡

*電子研究所網址:https://eenctu.n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