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奈米中心

固態電子系統大樓
固態電子系統大樓
奈米中心無塵室
奈米中心無塵室

歷史光輝

      民國五十三年,本校成立全國第一做半導體實驗室,為我國進行半導體研相關研究之濫觴。五十四年擴充為半導體中心,同年製成全國第一枚平面雙截電晶體,五十五年復製作出全國第一枚機體電路。此後,在固態電子領域獨領風騷,為我國積體電路與顯示技術產業培養ㄧ代又一代的領導人與產業中堅。半導體中心的研發環境不斷精進,於民國八十五年突破一微米,並逐步進入奈米領域,遂於民國九十二年起,更名為奈米中心。

中心現況

      奈米中心目前包括光復校區的固態電子系統大樓以及博愛校區的半導體中心兩棟建築,擁有十級、千級、萬級潔淨室共4000平方公尺,是國內大專院校規模最大,設施最完善的奈米材料、技術、元件研發環境。中心除主任、副主任負責例行業務,另有十位教授組成的儀器管理委員會,提供專業意見。並有專任行政人員四名、技術人員十六名、負責中心運作。除春節以及例行維護日期外,全年均24小時開放,除提供本校師生ㄧ流的研發環境外,也支援其他學術單位,並服務產業。每年均有五百餘名碩博士班研究生在本中心進行研究工作、培育五十餘名博士人才、協助校內外研究人員發表九百篇國際期刊論文。

研究能量

      本中心提供完整的製程與分析環境、可進行奈米積體電路製程、先進奈米元件、前瞻奈米材料、次世代顯示技術、微/奈米電機系統、生物電子、基因晶片、生醫光電、綠色能源等重要的研究。本中心與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比鄰而居,密切合作。同步輻射中心以及晶片系統設計中心、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太空中心等家實驗室,均在步行十分鐘可達的範圍內,整合成密集且完備的研發網路。唯有交通大學學生,能獨享如此令人稱羨的研究環境。


*奈米中心網址:https://nanofc.web.n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