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史沿革

  民國四十六年,政府以電子科學在近代科學中發展至速,應用至廣,對國防、工業、交通等建設關係重要,而本校以往辦理電機工程教育成績卓著,遂核准於民國四十七年先行在台設立電子研究所,培育高級電子科學人才、開發電子科技。 五十三年,恢復大學本科,初設電子物理、電子工程兩學系 。 五十六年,成立工學院並陸續增設系所 。 民國八十三年,將原本分別屬於工學院與理學院的電工系所、電信系所、資工系所、資科系所、電控系所與光電所合併,成為『電機資訊學院』。 之後陸續成立了電機資訊學院專班 (88 年成立 ) 、顯示科技研究所(93 年成立) 、光電工程學系 (93 年成立)、以及不分系的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 — 資優菁英班 (92 年成立 ) 。在研究中心方面,陸續成立奈米中心 (53 年成立,原為半導體中心, 92 年更名 ) 、電信研究中心 (78 年成立 ) ,以及李立台揚網路研究中心 (89 年成立 ),奈米科技中心(90成立)、腦科技中心(91年成立、原為腦科學研究中心、111年更名)。

  電機資訊學院,九十四年八月因應資訊學院(資工系所與資科系所合併)成立,更名為『電機學院』。師資及學生眾多,畢業校友在電子與資訊領域表現優越,在我國電子資訊工業之發展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目前國內世界級的高科技公司如宏碁、聯華、華邦、大眾等佔半數以上均為我校校友創辦,三十年來我國高科技工業與交大電機學院一起成長,校友人數最多,遍佈各高科技行業,貢獻為各校之冠。

  電機學院更名後,在歷任院長的睿智領導下不斷求新求進,之後陸續成立前瞻電力電子中心(95成立),田家炳光電中心(97成立),電機資訊國際學位學程(97成立), 電機工程學系(98成立),生醫工程研究所改隸電機學院(103),電機學院博士班(106成立),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108成立),交大-環球晶圓化合物半導體研究中心(109成立),緯創-交大嵌入式人工智慧研究中心(109成立),先進電光技術與系統整合研究中心(109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