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田家炳光電中心

田家炳光電大樓
田家炳光電大樓

  交大早在1960年代即開始投入光電科技領域的研發。自1980年光電所成立以來,本校一貫在台灣地區光電科技之研究上居於領先地位,並已建立國際聲譽。自2000年執行卓越計畫以來,即同時成立「卓越光電中心」來作為跨領域光電研究的整合平台。2007年「卓越光電中心」正式改名為「田家炳光電中心」,以感謝田家炳先生捐助本校協助光電教研發展的義舉。同時自2006年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開始實施以來,「田家炳光電中心」的成員即是本校頂尖研究中心「跨領域光電中心」的主要研究成員。第一期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執行結束後,第二期頂尖大學計畫中交大結合清華與陽明大學之「前瞻光電研究中心」計畫也已經開始執行,「田家炳光電中心」的成員仍為此計畫的主要研究成員,開始進入一個新階段的發展。

整體而言,中心未來的發展願景與目標即是要在我們過去已經建立的深厚基礎上來繼續強化光電科技之研究,以達到:

(1)建設本中心成為世界級的光電科技研究重鎮,躋身世界頂尖大學光電科技研究中心之列。

(2)在前瞻光電科技研究上,持續獲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使本中心成為國際光電研究焦點。

(3)透過更多的國際合作研究來凝聚更大的研究資源與國際知名度。

(4)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光電科技人才,以成為我國光電科技及產業的主要技術創新基地。

(5)吸引更多優秀學生與研究人員投入光電領域發展。

  本中心目前的研究內容即是以【奈米光電科技與元件】與【通訊與資訊光電科技】來作為二大主軸,主要研究成果除發表於頂級學術期刊、國際會議、及專利外,也廣為國際專業媒體所報導。未來本中心仍將持續參與執行第二期五年頂尖大學計畫中結合清華與陽明大學之「前瞻光電研究中心」計畫,同時也將持續爭取更多的產學合作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