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院焦點

本院施敏教授追思會,產學研界逾兩百人齊聚追思施敏院士
公布日期:2024-02-01
總統褒揚令
總統褒揚令

 

終身講座教授施敏院士上月辭世,本校28日隆重舉辦施敏院士紀念追思會,逾兩百多名來自於產學研界後輩至現場致敬,包括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群聯電子執行長潘健成以及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等人,表達對半導體一代宗師施敏院士的追念。

 

施敏院士的家人也親臨會場,向來自各界的關懷與祝福表達感謝之意,現場也由林奇宏校長代頒總統褒揚令予家人。林奇宏校長現場讚頌施敏院士一生事蹟,表達校方感念其對本校,以及在發明、著作、教育等人類社會的重要貢獻。

 

史欽泰憶到,1976年他回台灣時,時任經濟部長的孫運璿正在籌劃半導體在台灣的發展計劃,施敏院士的籌備小組做了很多建議。後來國家很多決議及政策,也因為施敏等專家的建議,奠定了台灣半導體產業成為世界級的重要角色。

 

旺宏電子總經理,同時身為施敏院士好友的盧志遠先生說到,施敏雖為江蘇吳江人,但也傳承其家母北方人的豪放。是一個和其對談感覺如沐春風的紳士,但做決定時又堅持理念的人。最後他以蘇東坡的「定風波」一詞緬懷施院士。

 

盧超群表示,老師在獲知生病時仍非常樂觀,其風采及人生觀深刻影響他豁達的看待人生。他回憶當年施敏院士放棄個人事業的追求,是因為其看到半導體界需要年輕人的持續投入及努力,而選擇回台灣教育界奉獻。同時盧超群也風趣說到,施敏所有的學生都是他的「產品」,只要學生有成就、對社會有貢獻,施敏院士深感欣慰。他也感傷的提起施敏院士最後對他的通話:「我一生很滿足很幸福,不必為我擔心。」

 

最後,施敏院士長子施迪凡代表家屬,感謝所有為父親遠道而來的朋友。並提到,「55年前父親回到交通大學成為該系最年輕的教授,2018年退休時,成為該系年紀最大的教授。」展現了他對陽明交大的深厚情感。

 

施敏院士為半導體一代宗師。1957年自臺大電機系畢業後,先後進入美國華盛頓大學與史丹佛大學攻讀碩博士,僅三年的時間便取得史丹佛大學博士學位,而後進入了研究資源豐沛且人才濟濟的貝爾實驗室。在貝爾實驗室的期間是施敏院士的黃金年代,他完成了畢生最重要的發現「浮閘記憶體」,儘管這項發現沉寂了十多年才在1983年因為其輕巧省電的特性被任天堂的電動玩具主機採用,但時至今日,浮閘記憶體的應用已經遍布了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締造了驚人的產值,推動了第四次工業革命。除此之外,由於貝爾實驗室鼓勵內部相互學習的風氣,也促成了施敏院士動手撰寫半導體元件的書。

 

1969年,施敏院士透過約翰威立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著作「半導體元件物理學」(Physics of Semiconductor Devices),此書被譽為「半導體界聖經」。這本著作與時俱進,從全球半導體相關文章篩選了最重要的內容,在1981年、2007年、及2021年,分別發行第二版、第三版及第四版。他總是謙稱此書能夠暢銷全球,是因為:「我英文不太好,不敢寫很複雜的句子。」該書被翻譯成六國語言,銷售超過300萬冊,截至2023年11月引用數已高達六萬八千次,成為全世界半導體領域師生、研究人員的經典必讀書籍。

 

施敏院士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併前為國立交通大學)的緣分始於董浩雲講座,那時半導體元件物理學甫完成,尚未出版,施敏院士特別將部分章節做成講義提供交大的研究生上課使用。與此同時,受到朱蘭成教授的請託與金援,指導了我國前三位工學博士張俊彥前校長、陳龍英教授及褚冀良博士。施敏院士在國立交通大學任教20年之時(2010年),特別頒授終身講座教授的榮譽,肯定他對人才培育的貢獻;此外,施敏院士的學生遍及全球,他也曾以訪問教授的身分受邀至英國劍橋大學、瑞士科技大學、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等學術殿堂講學,一生作育英才,影響許多學生投入半導體與電子產業。2014年,施敏院士在中華開放教育平台上開設了電子與半導體微學程「半導體元件物理」,將畢生的功力融入到八週的課程,由淺入深帶領學生了解基本半導體元件與物理及非揮發性半導體記憶體。

 

除了教育上的貢獻,施敏院士曾當仁不讓地接下交大電子與資訊研究中心主任的要職。當時的電子中心僅有五十坪的地,施敏院士認為此事將有礙交大在電子領域研究長遠的發展,因而建議學校向教育部申請經費興建電子資訊研究大樓,此大樓於1996年10月竣工。卸下電子與資訊研究中心主任職務後,施敏院士接下國研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主任的重責大任,推動奈米電子研究大樓的興建與完成。此二項工程提供了世界級前瞻性電子與資訊的研究環境,嘉惠半導體領域的莘莘學子。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施敏院士於電子與半導體元件領域的卓越遠見,與對科學的熱情,對全球半導體產業以及人類科技文明進步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雖然他已辭世遠行,但他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其精神必將永世長存。

 

  • 產學研界逾兩百人齊聚追思施敏院士
    產學研界逾兩百人齊聚追思施敏院士
    交通大學前校長鄧啟福致詞追憶
    交通大學前校長鄧啟福致詞追憶
    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回憶施敏院士在台灣發展半導體時提供國家政策建言
    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回憶施敏院士在台灣發展半導體時提供國家政策建言
  • 陳力俊校長
    陳力俊校長
    台積電首席科學家黃漢森致詞追憶(施敏院士於史丹佛大學的同事)
    台積電首席科學家黃漢森致詞追憶(施敏院士於史丹佛大學的同事)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致詞追憶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致詞追憶
  •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追憶恩師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追憶恩師
    致詞追憶者群聯電子潘健成
    致詞追憶者群聯電子潘健成
    致詞者王麗娟追憶與施敏院士共同寫書工作的歷程
    致詞者王麗娟追憶與施敏院士共同寫書工作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