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院焦點

電機學院電機系大學部學生勇奪ICCAD國際競賽分項冠軍
公布日期:2023-11-06
在ICCAD2023競賽問題C由劉宇桐、鄭宇皓及吳紹宇獲得冠軍, 與競賽主席合影
在ICCAD2023競賽問題C由劉宇桐、鄭宇皓及吳紹宇獲得冠軍, 與競賽主席合影

 

   本校電機學院在本屆ICCAD CAD contest 發揮堅強實力,由電機系大學部學生劉宇桐、鄭宇皓及吳紹宇獲得EDA國際競賽的C組首獎,優異表現值得肯定。

隨著積體電路的廣泛運用,不論是消費型電子、車用電子、醫療電子、綠能電子、人工智慧、高效運算、物聯網及其相關系統,都已面臨到設計及整合複雜度急增的問題,為解決難度愈來愈高的問題,半導體產業大多仰賴電子設計自動化 (EDA) 工具的輔助來設計出低功耗、高效能、低成本的產品。有鑑於此,教育部也於1999年起舉辦CAD contest及其相關活動,希望鼓勵更多學生投入此領域,2012年起更將此競賽推上國際舞台,在頂尖國際會議中新增國際賽 (CAD Contest at ICCAD),讓國內參賽隊伍有機會與來自國外隊伍一較高下,經過幾年的推廣,ICCAD CAD contest早已成為EDA領域最知名的國際競賽,每年吸引全球一百多隊報名參加,難度相當的高。

   今年在3個分項題目中,台灣共有5隊獲得前三名,但C組的台灣隊伍只有本校獲獎,且力壓群雄獲得全球第一名。本組的題目是使用機器學習來協助估計晶片運作時的電源供應問題,跟晶片工作環境與可靠度有關,是EDA極重要的問題之一。三位同學在修習陳宏明教授開設的「EDA演算法與實作」課程時,已接受了完整的EDA訓練,在陳宏明教授的指導下,再加上自己在機器深度學習方法論上的努力與堅持,終於獲得此題的首獎,打敗世界上眾多研究生組成的隊伍,相當的不容易,也顯現本校電機學院紮實的IC設計與EDA的完整訓練。事實上,本校已有近十位的EDA相關教授,都具有豐富的教學及產學合作經驗,陣容不輸台大的EDA組,為培養優秀的EDA人才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