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院焦點

提高自動化效率 本學院電機系宋開泰研發混合實境機器人
公布日期:2023-11-01
本學院電機系宋開泰教授(右二)領導的智慧系統控制整合實驗室 (isci Lab)研究團隊
本學院電機系宋開泰教授(右二)領導的智慧系統控制整合實驗室 (isci Lab)研究團隊
透過手勢可以設定機器人路徑及任務
透過手勢可以設定機器人路徑及任務

 

電機學院電機系宋開泰教授領導的智慧系統控制整合實驗室 (ISCI Lab),與全球第二大協作型機械臂(Collaborative Robot)達明機器人公司,共同研發利用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規劃機械手臂路徑的新技術,10月底在全球最受矚目的自動化與機器人年會ROScon 2023展示。

 

宋開泰教授表示,此次發表的混合實境機器人,可協助沒有受過機器人程式訓練的第一線自動化操作人員,以直覺式手勢設定機器人路徑及任務,讓第一線人員更快完成工標;同時幫助自動化場域人機互動任務,展示了MR技術在機器人領域的潛力。

 

有別於以往自動化流程由平面螢幕檢視及操控機械,這項混合實境技術具備手勢識別功能,只要帶著眼鏡,透過攝影機即可檢視操控者、機器手臂與環境之間的對應關係,並追蹤和辨識手部動作,規劃虛擬路徑,並且在現實環境中執行路徑。操控者只要透過直觀的手勢完成虛擬路徑,即可發送訊息,達到精準調整並控制機械手臂完成夾取或放置物品的動作。

 

這項技術在10月18至20日於美國紐奧爾良舉行的ROSCon 2023中展示卓越的精度和效率執行任務,透過MR技術也增強人機互動的友善性,提高自動化行業的生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