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院焦點

伊利諾大學訪問陽明交大,關心醫學院與電機學院「醫師工程師、醫學電資組」人才培育
公布日期:2023-04-13
伊利諾大學系統一行14人拜訪陽明交大
伊利諾大學系統一行14人拜訪陽明交大
參訪團訪問陽明交大電機學院
參訪團訪問陽明交大電機學院

 

美國伊利諾大學三月中率團訪問陽明交大並與醫學系學生座談,雙方將在醫學院與電機學院「醫師工程師」的基礎上建立初步合作關係,陽明交大醫學系七名學生將於今年率先赴美暑期交換,最快明年伊利諾大學也將有學生進駐陽明交大實驗室。

 

伊利諾大學系統包含香檳、春田、芝加哥三個分校,其中香檳分校的卡爾伊利諾醫學院(Carle Illinois College of Medicine),是世界最早以科技為導向的醫學院,同樣培育醫師工程師。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去年訪問該校簽訂合作意向書後,本周伊利諾大學系統總校長柯霖(Timothy Killeen)、醫學院院長柯翰(Mark Cohen)等14人也造訪陽明交大,並參訪了與陽明交大關係深厚的醫院與科技業者。

 

伊利諾大學此行對於智慧醫療與醫師工程師課程特別感興趣。來台首日(3月13日),卡爾伊利諾醫學院副院長潔科拉(Janet Jokela)等人首站,就是陽明交大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以及甫成立醫學電資組的電機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在集結台灣本土資訊產業及學校技術發展的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美方醫學院代表針對多項陽明交大自主研發的醫療人工智慧平台,包括磁振造影腦影像平台診斷精神疾病、電腦斷層腦出血人工智慧平台、胸部X光人工智慧平台以及醫療穿戴式裝置結合智慧型手機等應用進行實際操作,同時也親身體驗陽明交大與台灣新創產學合作研發的、以光場裸視3D 浮空影像與凌空互動技術。

 

參訪團並與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研究中心楊智傑主任進行交流討論,聚焦於如何運用數位技術和人工智慧改善臨床流程。此外,研究中心副主任柯立偉教授也於現場展示運用腦機介面設備進行無人機遙控、運用腦波控制外骨骼機械輔具(Exoskeleton robot)幫助身障者能站立行走。代表團成員們紛紛表示對這次參訪印象深刻,特別是陽明交大在工程醫學的創新與伊利諾大學醫學院結合工程與醫學的宗旨不謀而合。

 

本次參訪除展現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醫學院和陽明交大之間密切的交流和合作,也意味數位醫學和人工智慧在醫學教育和臨床實踐中的重要地位。陽明交大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研究中心楊智傑主任表示:「這次參訪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國際交流,在未來更可促進兩校之間的教學和智慧醫療合作,為創新工程醫學教育和數位醫療發展做出更卓越的貢獻。」

 

3月16日返美前夕,學生研究部主任奧莉薇亞(Olivia Campos-Coiado)特別抽空與6名陽明交大醫學院、電機學院之醫師工程師組同學與2名醫學系一般組學生座談,瞭解台灣醫學人才培育。兩校醫學系未來將在問題導向課程(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的創新、學生互訪與產業實習展開交流,也確定雙方會在神經科學、心血管疾病、智慧醫院與癌症等研究領域密切合作。

 

陽明交大與伊利諾大學有深厚友誼,雙方工學院的交流,包含師生互訪、交換學生與雙聯學位已逾十年。校內也有不少來自伊利諾的老師,包含新任產學創新研究學院院長孫元成、主任秘書陳怡如、電機學院郭浩中、資訊學院莊仁輝、醫學院黃娟娟、牙醫學院林姝君、人社學院陳鏗任等教授。策略長程海東更長年任教於該校,是該校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的榮譽退休教授。

 

這次總校長柯霖率團訪問,將重點放在陽明交大與醫學及電機結合的兩個重點科系──醫學院醫師工程師組,以及電機學院醫學電資組,也就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在半導體與量子電腦的發展交換意見。暑期七名學生赴美,將具體展開兩校在醫學與電資領域的交流合作。

  • 學生研究部主任奧莉薇亞與陽明交大醫師工程師學生座談
    學生研究部主任奧莉薇亞與陽明交大醫師工程師學生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