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院焦點

光電工程獎40年首位女性得主 電機學院洪瑞華教授團結女力
公布日期:2020-01-09

上下滑動Line訊息,本學院電子系洪瑞華教授自信地說,在「Women in optics @Taiwan」平台上,女性光電研究者互相交流研究資訊,展現團結力量。獲選為中華民國光電學會「光電工程獎」40年來首位女性得主,洪瑞華教授不只積極推廣光電研究國際化,還盡其所能,協助女性研究者平衡教研與家庭。

「雖然現在倡議男女平等,但在亞洲社會,女性的家庭角色往往還是比男性吃重得多!」洪瑞華教授觀察到,女性研究者生產育兒後,常常得挑燈夜戰改論文、備課,長期蠟燭兩頭燒下,很可能全然放棄研究工作;即使繼續操守本業,也可能因育嬰留停,公開發表著作的時間出現斷層,導致在申請計畫補助時,研究能力受質疑。

女人生兒育女,沒想到成為事業絆腳石,為了打破社會上的隱性藩籬,洪瑞華教授今年在中華民國光電學會裡,成立Women in optics @Taiwan委員會,有系統地整理計畫申請重點和科學新知,讓「媽媽」研究者有效率地交流資訊,「如果有一套經驗傳承,或許她們能免於焦頭爛額,平衡工作與家庭。」由於成員同質性高,大家在工作之餘,也偶爾分享生活趣事,儼然成為一處緊密扶持的交友圈。

問到是否也是一路苦過來,洪瑞華教授欣慰地說,還好小姑願意幫忙照顧孩子,先生也很會下廚,稍微分擔家務,讓她不致於在工作與家庭間被迫選擇。由於先生同樣從事光電領域研究,兩人時常互相討論交流,「缺點就是我們下班後還在討論研究問題,好像無時無刻都在做研究。」她開玩笑地表示。

除了Women in optics @Taiwan資訊流通平台,洪瑞華教授也舉辦國內首場女性光電科學家論壇,體貼媽媽們需要「帶小孩」,還特別規劃孩童光電區,將軟糖設計成各種透鏡,讓孩子不只吃軟糖,也學習光的折射原理,寓教於樂;孩子玩得開心,媽媽們也專心聆聽演講。

投入教研35年,洪瑞華教授春風化雨無數學生,對於學生研究表現,她笑說,女孩子做實驗和歸納資料,還是比較細心和敏銳。採訪過程中,有同學繳交焊接好的線路,只見洪老師摘下眼鏡左右端倪一會兒,再娓娓給予建議,似乎應證女性細膩的性格。

洪瑞華教授研究橫跨光電、電子和微機電,致力於提升發光二極體製程,以及太陽能電池和產氫系統效能,研究成果技轉國內相關廠商,專利更曾獲得國家發明獎、5次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科技部之傑出獎。未來她將繼續貢獻光電產業與研究,並以女性獲獎者身分,鼓勵女性研究者投入光電領域創新創業。